您当前位置:首页 > 案列研究
美国退休民众出現缺錢窘境的见证
发布人:heiyu发布时间:2014/7/10 14:25:57

美國員工福利研究中心的調查統計顯示,很多美國人在退休之後10年到20年之間,就開始面臨錢不夠用的問題,甚至連原本屬於高薪階級者也不例外。
这項統計顯示,年收入在11,700美元以内,也就是在收入排行榜上倒數25%的美國民眾當中,有41%的民眾退休10年就會出現缺錢的窘境,高達 57%則是退休20年之後錢就不夠用。
相對的,收入排行榜前25%的高薪階級,也就是年收入在72,000美元以上者,也有5%的人退休10 年就缺錢,13%退休20年錢不够用。

"退休金很難存?!"的迷思
30.4%的人認為,自己這輩子存不到退休金,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多半有以下原因:
1. 
數字迷思:退休金至少要準備1,000萬到3,000,道樣的數字難度太高!
2. 
投資迷思:都有在作準備,但基金、股票買甚麼都賠了!
3. 
時間迷思:年輕時沒錢,成家後開銷太高、中年後已來不及就要退休!
4. 
船到橋頭的迷思:到時自然就會解決也不用花時間去規劃!
但事實上,退休金準備是應該依自己的經濟能力與需求,來設定目標,再加上系統化的理財與規劃,随時間的積累而達成的準備!另外更應該設定階段性的目標而非以一次性的提撥來達成!

"過度依賴政府的退休金"的迷思
全世界在人口漸老成為不可避免的事實後,都定有政府、企業等基本退休金制度及提撥:

香港
香港政府強調以3根支柱,作為退休保障制度:
#
社會保障制度;
#
強積金和;
#
個人自願儲蓄。

強積金制度自2000年起實施,不論雇員或自雇人士,凡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雇員每月須將月入的5%作為供款,而雇主承擔另外的5% 。參與人數共有245萬,占就業人口逾7成,總資產逾4000億港元。

台灣
台灣的退休金制度分為三層:
#
政府退休金;
#
企業退休金及;
#
個人儲蓄。

而政府退休金有三大基金,總資產金額超過一兆,同時企業退休金分為勞工、公敎人員及私校人員等,規模也相當龐大!
但在管理績效而言,卻高達兆元以上的潛藏黑洞,根據商業週刊的報導指出,台灣退休金管理及投資績效,依照台湾政府在2010年底的估算,政府退休金如軍公教退休金、勞保等造成的潛藏債務有13.1兆餘元。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在1991年,上海市借鑑新加坡公積金制度,建立退休保障計劃書。1992年起,北京、天津等地相繼建立公積金制度,包括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失業保險金及住房公積金,由僱員和雇主共同承擔。按照中國新的三級制養老保險體系將使養老基金於2030年時超過1.8萬億美元。
三級制第一級為強制性供款。
雇主按員工實際工资13% (日後提高至16%)繳納,上限為省級平均工資的300%,下限為60%。退休後職工可享有省級平均工资的20%
第二級為個人帳戶管理養老金。
由雇主按工資額7% (將來下調至3%)繳納,雇员則繳納4%,每年上調1%,2005年前達8%,一共達工資額的11%
退休後職工按月獲發個人養老金帳戶中的累積金額。
第三級為自願性,發揮補貼作用,目的是以抵扣稅款方式鼓勵雇主雇員雙方按工資額5%繳納。職工退休後每月以年金方式發放。
但是依照國務院體改辦最新測算,目前中國的隱性養老金債務逾7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8,500億美元,
占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 80%以上。
中銀國際的研究報告指出,國內31個省份中,有1/3面臨養老金支付困難。近年中國60歲以上人口比重為10% ,估計到2030年,比重將增至22%

可見得退休金要依賴政府的金源,可替代及可請領的將十分有限!

"低估退休後的花費"的迷思

許多人連目前每月收支都不淸楚,更遑論退休後的花費。人們往往低估退休後的支出,包括生活雜貨、工具及醫療费用皆是容易忽略的費用。尤其是醫療费用將隨著年齡漸長而增加,故建議於年輕時,趁著健康狀態良好,依自己對醫療品質的需求及預算,規劃購買相關的醫療保險,如終身型或定期型醫療險等,以分擔未來的醫療支出。

"投資就是退休金理財"的迷思
“投資指的是金錢的活動;理財談的是財富的管理!
投資的目的是為了讓金錢有較好的報酬率,使原本的財富得以增加。理財的目的是為了使賺取的錢財,得以對抗通貨澎脹,並更能進一步的達成擁有財富的願望。
投资只是理財的其中一個環節,也只是追求報酬率的過程,它是一種選項但不是理財。
2008
年到2009年的金融海嘯,大大改變了長期投資的態勢。聽來或許會讓人感到驚奇與不解,然而殘酷的金融定律,卻為那些對投資自有主張的人,創造出可觀的進場機會。過去叱吒風雲的大企業,不論投資於股票及債券都遭到重創,唯有那些勇敢、堅持原則、現金充裕的投资者,才會享有豐碩的報酬。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2020

周善泉个人网站

協會聯絡地址:香港中環德輔道中130-132號大生銀行大廈704

电话:香港(852)6889 2898  深圳(86) 138 2353 9998 傳真:(852)3713 8002

技术支持:黑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