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案列研究
實務個案…
发布人:heiyu发布时间:2014/7/18 12:13:47

【個案背景】

陳太太今年55歲,現為家庭主婦。陳太太家境富裕,丈夫早年離世時留下大筆遺產,現時大部份遺產均由陳太太持有。

 

兩人育有一子,30多歲,留學於美國某著名大學藝術系,回港後一直從事藝術工作。兒子性格文靜,不太善長與人溝通,對母親言聽計從,雖然兒子已成年多時,但對母親仍頗為依賴,尤其在理財方面,認為理財是極為複雜的事,故事事均由母親決定便可。另外,陳太太認為,可能礙於兒子性格的關係,從未聽聞兒子提及拍拖之事,故不時會安排活動介紹女孩子給兒子認識,希望早日「飲新抱茶」及為陳家繼後香燈,然而,兒子一直抗拒母親的安排,多次找藉口拒絕出席活動,這令陳太太非常擔心及焦急。最近,陳太太發現兒子的信用卡月結單有多次購買名牌女裝衣飾及首飾的簽賬記錄,金額達數萬元。陳太太細問之下,兒子才告知剛結交一位女子數星期,該女子正修讀本地某大學,兒子更表示與該女子非常情投意合,所以送贈該女子不少禮物,陳太太對此非常擔心。

 

【客戶資產狀況】

資產類別

價值

自住物業

約值HKD3000

收租物業

2間)

約值HKD5000(沒有按揭)每月租金收入約HKD10

銀行存款

HKD500

股票及基金投資

HKD800

 

【規劃目標】

·保護財產,掌握控制權

·安全將資產增值

·安享豐盛的晚年退休生活

·安全將資產傳承給下一代

 

【規劃建議】

按陳太太現時的資產狀況,如沒有作任何規劃的話,一旦陳太太離世,所有其名下的財產必由其兒子直接繼承,以其兒子不善理財的性格,突然間擁有巨額資產,會有甚麼後果呢?胡亂揮霍?給他人騙去?可謂不堪設想。因此,建議陳太太成立一份遺囑及家庭信託,不論陳太太在生與否,都由陳太太掌控,確保資產可以用到人生最後一天並安全傳承給下一代。而陳太太可按照自己的意願,於信託中訂下若干條款,除確保兒子日後有足夠的生活費外,一旦兒子離婚或遇有官司訴訟,均不能侵吞信託中任何的財產,確保資產能代代安全地傳承。

 

此外,按陳太太的現有資產值計算,的確非常豐厚,但只以流動資產計算,只有HKD500萬的銀行存款,為確保信託有足夠的現金流,讓信託順利運作,不致需要變賣資產或向銀行抵押資產借貸,陳太太利用人壽保險作為信託現金流的後盾,以人壽保險的槓桿作用,將理賠金注入信託,確保信託有足夠及穩定的現金流,而保險的保費成本以一部份的租金收入繳交,以10年時間分攤繳付,投保保額HKD1000萬,保證及安全地將資產增值,建立儲備基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2020

周善泉个人网站

協會聯絡地址:香港中環德輔道中130-132號大生銀行大廈704

电话:香港(852)6889 2898  深圳(86) 138 2353 9998 傳真:(852)3713 8002

技术支持:黑羽网络